手机看新闻

杨国强——这个 在乎的是你的努力和创造力

来源:华耀碧桂园十里江湾 2017-07-04 11:23:00

[摘要] 2017年7月1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首届毕业典礼正式举行,290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66%,逾六成获基层管理或技术骨干岗位,11位 学生月薪突破万元。

2017年7月1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首届毕业典礼正式举行,290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66%,逾六成获基层管理或技术骨干岗位,11位 学生月薪突破万元。毕业典礼上,学院创办人杨国强与首届毕业生亲切座谈,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引人深思的人生体悟,鼓励学子立志拼搏,在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以下为座谈会摘录:

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正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给我们有发挥才能的机会。现在党又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脱贫,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党,多么了不起的国家。因为我在贫困的家里长大,也知道贫困的痛苦,所以我就尽量做我应该做的事,很感谢这个社会给我的 。我高中一年级7块钱的学费交不上,我要回家种田,老师到我家要我去读书,我爸说没有学费了,7块钱都没有,结果老师替我申请了一个助学金,领了7块钱学费,就有机会读到高中毕业,所以我很感恩,感谢社会使得我们这样的人都有机会。

节俭让我们有力量前行

我18岁前都没有房子住的,是很贫困的人。我18岁出来工作——种田,既要养家,又要盖房子。但每天工作才5毛钱。我就省着每分钱,真的用“分”来算的。我结婚的那年24岁,从18岁到24岁这6年多的时间,我做了三件事:建了两栋房子和结婚。结婚用了400块, 栋房子自己建的,用了600块,第二栋房子也是自己建的,用了1500块,加起来花了2500块。这是用数学算不出来的,主要是因为节俭。

在座的家庭经济都一般般,不过应该比我当年要好。虽然不期待大家以后都大富大贵,但希望起码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生活。所以今天想跟同学们讲一下以后的人生路怎么走。我想强调几件事:

个是不要做违法的事

第二个是要勤劳,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吃亏

第三个是节俭

如果你不节俭,不慢慢地积累,让自己的生活好起来,你就不会有力量往前走。钱花了就没有了,要你的钱够你很好地生活,心里才会踏实。如果人家喝啤酒你也喝啤酒,人家做什么你也做什么,这是不行的。只有与众不同, 后才能与众不同,变成一个有为的人。

我也不是一开始就是董事局主席,我种过田,做过建筑小工,做过建筑队队长,做过建筑公司的总经理,什么都做过。如果能够抓住机会,就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如果连小事都做不好,如何做大事?

勤劳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我 开心的那一年可能是19岁的时候吧,因为我梦想着自己的房子,我每天很努力地劳动,我下河抓鱼去卖,赚了钱,就去买砖。那时候我住我哥6平方宿舍的阁楼上,没有窗户,天气热的时候40多度,我穿短裤衩,上衣都不穿,就躺在里面,一动也不动,想着今天我的房子又多了10块砖就很开心。20岁的时候我人生的 间房子就自己建好了,是一室一厅。所以,勤劳努力很重要, 是对贫穷的孩子来说。

如果每次我都做聪明人,偷懒——你们知道我也不是太笨的,如果我真的想偷懒我也会,不过我从来不做——大家不会对我有好感,提拔我,给我机会。如果有什么好东西都抢着要,你想人家会跟你变成好朋友吗?我爸爸 我说,如果你有两块钱在口袋里面,跟人家吃饭要你给钱,不要别人给,不然会没有朋友。

聆听、观察、阅读、思考

10多年前 要我写几个字给我的孩子,每个家长都要写。我就写了八个字,一个是“聆听”,就是用心听人家讲话;第二个是“观察”,就是用眼睛来看 的事;第三个就是“阅读”, 后两个 重要是“思考”。这八个字,对在座的 同学们都是有用的,这八个字我亲自用毛笔来写给她的。

我们都是平常人,我跟你们说的很多东西也不一定是对的,你们要用心去看。学会别人想事情的方法,你的脑袋也会变得灵活,就会进步,你们可以试试看。就算老师讲的,你们都可以怀疑:可不可以是另外一个样子,可不可以有改变的机会?据说人类的脑袋都只是开发了一点点而已,所以你可以不停地去想。保持这个习惯,你将会看到人家看不到的东西。你的知识将会更丰富,你的竞争力也会提升。我连大学都没有读过,今天我还带着4个博士,他们都很厉害的,说我是博导,他们跟着我学习做事。我想我是连大学都没进过的,我怎么有资格做博导,我不过是一直很用心做事罢了。

这个 在乎的是你的努力和创造力

这个 在乎的是你的努力和创造力。大家不要因为是职业学院出来的就自卑。你们就算考上了重点大学又怎么样,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成才呢?不见得读了名校就会怎么样,不是的。 只不过是人生很短的一个阶段,能代表什么呢,接下来要用成就来说话,就是这样简单。

很多人都觉得老天不给机会,怨天尤人,其实有什么呢?我们那个年代指定了你种田就只能去种田。我高中毕业,我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想当老师,但 不要我,即使我比那些当上老师的水平还高。在那个年代你要有背景,要有运气。今天不需要了,自由了,你们的机会多好。

杨国强

2017年7月1日

2013年,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出资4.5亿元创办了 一所全免费的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学院采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结合碧桂园的企业经验和学院的专业知识,培养真正实干、能干的技术人才。自2014年正式开学以来,学院共接收1019名贫困学子。


网站介绍:衡阳房天下是致力于服务衡阳地区购房人群及开发商衡阳房地产信息网,提供 面的楼盘信息、实时的房产资讯、 准确的衡阳房价、专业的买房建议,是衡阳房产网站中信息 、更新实时、动态 准确、专业性 的房地产网站门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黄州区
      • 团风县
      • 红安县
      • 罗田县
      • 英山县
      • 浠水县
      • 蕲春县
      • 黄梅县
      • 麻城市
      • 武穴市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50万
      • 50-70万
      • 70-90万
      • 9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